觀劇回來很久了,遲遲難以下筆,因為覺得自己很難把這次感受到的化為具體文字。可是初觀劇的體驗就這麼一次,不好好紀錄下來,以後一定會後悔。於是決定不想太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以下的內容只能算是「騎士物語」初觀劇的相關感想,沒有劇本身的介紹,更談不上是REPORT。純粹個人紀錄,請自行考慮是否繼續閱讀(^^;;

 

2005年翻新的Endless SHOCK之後,等待光一演出的全新劇碼,一等就是13年。(真想回到2010年,提醒想看新劇的自己:「耐心點,還得等一倍以上的時間。」)不知道是等過頭了還是怎樣,今年一月公布「騎士物語」公演時,比起望穿秋水的興奮之情,更多的是對新劇的不安。

 

J家舞台(包括少年隊PZJohnnys’ World)外,自己的觀劇經驗實在不多,東山的外部舞台六次,寶塚三次,以及去年的「危險關係」(玉木宏,鈴木京香主演)。但這十幾年看下來,也知道日本商業舞台劇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海外版權劇,另一種是原創劇(基本上都有原作)。當然裡面又有純戲劇與音樂劇,歌舞劇的區分。自己J家飯出身+舞蹈擔的背景,自然會影響到了觀劇的偏好,比起海外版權劇,更偏好原創劇。歌舞劇>音樂劇>純戲劇,就不用多加解釋了。

 

「騎士物語」是莎劇原作的原創劇。原創劇的優點是不會受限於海外原版的限制(不能擅自變動內容,還有翻譯成日文就可能讓台詞的節奏美感亂掉的缺點),但騎士物語的原創腳本家是JOHN(英國人),日文台詞是由他的妻子(日本人,劇作翻譯家)負責翻譯。最後完成出來的日文腳本,究竟能否保有原創劇的優點,還是依舊會受到語言翻譯的影響,變得很難以預料。原作是莎劇的這點,也讓非日語母語的自己很焦慮。古典英文翻譯成日文也會是古典日文(文言文),外來語的專有名詞又多,很怕重要情節與關鍵詞在鴨子聽雷狀況下錯過。(看東山的三島由紀夫原作舞台時有類似經驗,一大串艱澀的詞彙組成的台詞不間斷地流洩而出,自己睡眠不足的腦袋根本運轉不過來,看第二場時才終於比較進入狀況,也發覺第一場真的錯過很多關鍵詞,縱使不會影響整體劇情理解,但若想深入理解戲劇構成的奧妙之處,就有點遺憾了。)

 

七月帝劇公演開始後,看推特上的觀劇感想,很多對原作完全不瞭解的人也毫無困難地理解了劇情,才讓心中的焦慮稍微降低了一些。不過,原訂的Dance Musical似乎變成了單純的Musical(好像是排練製作途中臨時改變方向性,不然當初甄選的演出者大多是舞技精湛的人選,結果的都沒什麼讓他們表現的場面),舞蹈的部分比原本預期的少很多,原本就不敢期待非J家舞台碼能有多少舞蹈場面,這下更要大幅降低對舞蹈的期望值了。

 

九月下旬,在燕子颱風的侵襲下,重創關閉的關西機場。一直在不知道能不能如期起飛抵達大阪的擔憂下(狀況不明時甚至考慮繞道名古屋或廣島,再搭新幹線前往大阪的方案),到出發日的前兩三天,終於確定關西機場對外連絡的鐵道恢復正常營運。從抽票開始,這趟前往「騎士物語」之路,走得還真是勞心勞力。

 

不過,在看完「騎士物語」後,真心覺得這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至今看過的原創舞台中,各層面完成度最高的是2008年在涉谷シアタークリエ觀賞的霸王別姬川幸雄演出,東山,遠藤憲一,木村佳乃主演)。「騎士物語」不愧是東寶帝劇傾力製作,完成度更上一層樓。兩位主演之外,助演的陣容也非常強大(幾乎都是可以在一般劇場主演的卡司,個個美聲),同樣洗鍊簡潔的舞台裝置,意象式的道具(極簡化光一的希望,JOHN真的朝這方向演出),和洋折衷的服裝,音樂演奏中明明有和樂器,卻沒有違和感,也不突兀(過度強調和風)。

 

以前曾經用珠寶盒來比喻「Endless SHOCK」這個豪華絢爛的舞台,現在要比喻「騎士物語」的話,個人能想到的就是音樂盒了。簡約精緻的外盒,打開盒蓋就會傳出悠揚的樂曲,還有小巧的袖珍娃娃在盒子裡轉啊轉的,雖然不比珠寶箱那般耀眼,但會讓人忍不住再三賞玩,讚嘆細部的精巧設計。而且可以輕鬆觀賞(心情比ES輕鬆很多/笑),看完以後神清氣爽,可以掛著淺淺笑意,(心中)哼著劇中的歌曲,散步到梅田車站,踏上回旅館之路。

 

音樂盒中最顯眼的跳舞娃娃,當然就是光一了。

假扮村人,混入森林舞團時,和團長(大澄賢也)一起跳的那段對稱動作的舞,兩人彈跳腳步之輕盈,波浪抖動的手臂線條之美,很難想像是(快要)年過不惑的大叔。艾蜜莉生日獻舞時,混入舞蹈團中跳群舞的光一,明明那麼小一隻,卻讓人不自覺眼睛會追著他(<--推特上有很多一般觀劇者都這樣說)。最後和艾蜜莉的抬舉轉圈,也展現出平日鍛練的成果,安定而優雅,完全是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公主歡喜大結局場面(笑)。

 

寫二月「Endless SHOCK」感想時,也提過光一莎劇台詞的流暢。「騎士物語」經過JOHN的現代化處理,台詞沒那麼饒舌,但還是保留了莎劇形容詞過多的特色(例如:親愛的阿賽特,溫柔的帕拉蒙),也有少許比較艱澀的詞彙,而且阿賽特跟帕拉蒙兩人鬥嘴的場面又挺多的(牢房裡戴著手銬邊唱邊鬥嘴那裡真是超可愛/笑)整體來說,要消化台詞變成自己(角色)發出的話語,還是不簡單。這部分不敢說光一已經做得很好,不過有看帝劇的日友覺得到了梅田之後,兩人鬥嘴的場面台詞流暢很多,顯然是一邊演一邊進化中。
 

「騎士物語」是音樂劇,當然不能不提到歌聲。與光一擔任雙主演的井上芳雄果然是歌唱怪獸啊~以前看過井上客串演出連續劇,劇中還刻意安排讓他唱歌的劇情,可是跟現場感覺實在差太多。聽過現場才真正體會到他為什麼能被稱為帝劇Prince。演出「騎士物語」主要演員(島田歌穗,岸祐二,大澄賢也)每一個的歌唱技巧都毋庸置喙,音量也很足,但不同場次難免會轉音或是換氣等等,極不明顯的小瑕疵。只有井上芳雄可以每場都唱得那麼穩定,毫無瑕疵,真的是完美到像後製修過音的CD播放出來一樣,而且輕柔卻又洪亮(這兩種特質很少人能並俱,井上之外,只想得到費玉清/笑)。

 

要和這樣的歌聲怪獸一起合唱,並非天生擁有出類拔萃歌喉的光一,壓力一定不小,再聽到其他共演者的歌聲一個比一個好,也難怪會在排練初期的休息時間躲到車上去自主練習了。即使如此,光一在「騎士物語」中的歌聲,只能用『劇烈進化』 來形容。就算演了十八年的「Endless SHOCK」,光一肯定還是不能跟科班出身與音樂劇專業演員相比。在觀劇前,心裡想的是他跟井上一起唱,沒有天差地遠就該給他鼓掌了。然而實際聽過後,真的蠻驚訝的,光一居然短短兩個月的排練可以進步這麼多(學會新的發聲唱法)。光一這次的唱腔跟在SHOCK裡完全不同,雖然還是不時冒出他長年以來唱歌的習慣(壓喉嚨),但已經完全是音樂劇式的發聲,歌聲的延展性比以往好很多倍,也幾乎不會出現唱得很勉強(脖子上冒青筋+痛苦表情)的情況。讓人期待起明年的「Endless SHOCK」,不知道會不會出現一個跟過去全然不同的KOICHI歌聲(阿賽特附身/笑)。

 

歌唱部分是井上的賣點,光一則是舞蹈與殺陣。故事中戰爭與決鬥場面不少,所以殺陣戲也不少,殺陣是光一的強項,動作的敏捷度與揮劍的速度與力道,很明顯光一是整體中最突出的(推特上常看到一般觀眾對光一的殺陣絕讚不已,即使看慣「Endless SHOCK」十五分鐘激烈殺陣的自己,覺得「騎士物語」中的殺陣時在是小菜一碟/笑)第二幕有一段殺陣是和井上的決鬥。看得出是由光一主導,去配合井上的呼吸與動作(類似專業武打替身被砍殺的動作必須要能顯出主角很帥那種感覺)。井上也真的像他自己說的,他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人(笑),遇到動作戲場面就顯得花拳繡腿,不過兩人配合得很好,不是常看殺陣的人應該不會發現,看起來還是挺有架勢的。

 

最後講一下兩位共演的女主角。飾演愛蜜麗的音月桂,寶塚TOP出身的舞台實力無庸置疑,很喜歡她偏中低音的歌聲,渾厚有力,卻又不失女性的柔美感。和光一合唱的感覺很合。(前面忘記說,光一和井上的歌聲也很合,井上音量大,但控制得當,不會大到把光一歌聲整個蓋過去,還是可以聽見光一的和聲。)飾演牢房女孩(佛拉碧娜)的上白石萌音,個子很嬌小,本來就知道她歌喉很好,纖細高昂的歌聲,擁有不像二十歲年輕演員有的穩定性。另外,看到她的舞蹈場面,意外的舞蹈力,蠻驚喜的。畢竟寶塚以外,能演能唱又能跳的女演員實在不多啊~希望以後能看到她更多更令人驚喜的表現。

 

今年似乎沒聽說有大量機組進場收錄,帝劇的原創劇好像也很少在第一年公演後就發行影音與OST。至今在網路上看到的各界口碑都不錯,應該一定會再演吧?只是井上的公演檔期都是排到一兩年後,「騎士物語」若要原班人馬再演,大概也是兩年後了。嗯......,拜託不要跟東奧湊熱鬧,千萬不要,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