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劇日期:20181218日午場

 

寫在前面:內容以紫耀與KP為中心,只是想是替自己留下一份MEMO。最後附帶J家舞台歌曲的考察(懷舊雜談?),提供給有興趣傑尼斯考古的人參考。

 

KP島POSTER.jpg

 

*親眼見到本人的第一印象
 

果如預想,紫耀本人比螢幕上更耀眼更好看,氣場之強絕對不下松本潤。王者光芒跟光一不相上下
這一型的J家人在現場看的時候,會覺得他們的身體周圍包了一圈光,彷彿自己本身是個發光體,非常搶眼。

 

 

有一個場景特別顯現出紫耀強烈的存在感(類似的日飯感想在推特上看到好多次),就是甩棍棒的單獨表演開始前。

前一段表演的大群Jr.仍站在前半個舞台表演(因為主秀是Jr.,此時沒用望遠鏡),但不自覺眼睛往後飄,看到有個人影走出來,在後半舞台就定位後,維持一手高舉棍棒的定格動作,
那剪影身姿真的美得像雕像,身材體格覺得有點像紫耀,(望遠鏡確認)果然是紫耀!他居然連背影都這麼有存在感,可以讓坐在二樓最後列,用肉眼看的自己自然而然就注意到他(完全把前面跳舞的Jr.丟到一邊去/汗)

01b.jpg

跳舞真正強的人,可以做到從跳舞的影片截出畫面,手腳身姿都能美得自成一幅畫,不會出現體幹歪斜扭曲的難看動作。而且就算是定格截圖,也充滿躍動感。幾年前就發現光一達到這水準時很驚訝,隨你 pause都不會有不好看的截圖。之前剪KP影片同樣發現,紫耀也很接近這種水準了。所以上面提到的剪影存在感,應該也是從這種絕對的美感中產生的吧?

 

 

海人跟紫耀一樣,本來就覺得他本人會比螢幕上更吸睛。雖然他的長瀏海遮掉不少,但他的眼力還是很強,年輕妹妹在現場被他電到直接變飯很正常。

廉跟螢幕上的差距不大,五官小巧精緻,標準的小帥哥。

岸跟神都比螢幕上好看,至少增幅10%。岸最近的黑髮很適合他,現場歌聲非常好聽,SOLO演唱場面蠻多,很享受他的現場美聲。

 

*飛行與各種特技

 

醜話說在前面,飛行特技實在看光一看太多,有點麻木了,好難給評價。(Endless SHOCK每場飛六次,包括這次紫耀新挑戰的網子飛行)
以前看影像中的紫耀飛行就覺得很穩定,標準空中繞圈跟這次的網子都足以跟光一匹敵,姿勢美,沒有任何被鋼絲吊著的不自然感(這需要強韌的背肌)。

 

KING三人的大車輪,除了WS播出的側面轉以外,三人身體還會轉向觀眾這一面(固定的支架轉動還聽得到聲音),然後前後翻轉。大車輪偶爾會固定幾秒不轉動,正好轉到正上方,身體上下顛倒的人肯定腦充血不舒服。這部分也不時用望遠鏡追看,側面轉的時候,紫耀側臉到脖頸喉節的線條好美。(←你在看)

 

殺陣的戰袍頗美,下擺有一塊豹紋皮。紫耀的體格穿起來超好看,武將架勢十足。至於表演內容,很抱歉,又是堂本光一後遺症,Endless SHOCK裡把時代劇裡那種正格的殺陣搬上舞台,用下腰蹲低的姿勢,有重量感的持刀方式,殺上有劇情內容的十五分鐘,還有音樂燈光的完美搭配,眼睛早就被寵壞了。KP島的殺陣相較之下,就很一般了,時間也比想像中的短,對砍沒幾下就結束了。能不能感覺到刀的重量,也是殺陣表演逼真與否的重點,但就算是歌舞伎知名的早乙女太一的殺陣也沒能作到這點。

(有興趣了解正格殺陣搬上舞台是什麼模樣,可以參考ES 2013官方影像。68:00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p=15

DvGFhjcVAAAKVfw.jpg

 

*歌舞

 

現場觀看跟螢幕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持續觀賞舞蹈。重度舞蹈擔的自己,自然不會錯過這難得的機會,所以只要紫耀有跳舞,幾乎都是用望遠鏡鎖定。

紫耀的舞真的好穩定,該美的手勢永遠都很美。該有力道與速度感的也一定有,只能用天衣無縫來形容他的舞。看似隨性的編舞,他也可以跳出很精準的感覺。就像生歌可以唱得像CD歌聲一樣完美,紫耀的舞就是那種感覺。好難形容。同一個舞步,海人可能每次跳都有點不一樣 ,真正的隨性,當然也好看。但紫耀就像刻出來的標準舞步(紫耀自家標準),跳一百次,他也能給你一百次完美的舞。

 

灰姑娘女孩跟 Memorial都有手繞頭揮過去的動作,看電視打歌與MV就覺得紫耀這個手的動作特別美。現場看也許是沒有鏡頭切換,前後的舞步很流暢地連續看,美感又更強了。(手揮到頭時,紫耀脖子會扭出一個特定的角度,那應該是美感倍增的理由之一)

 

海人自己編舞的那段純舞蹈表演蠻好看,跟一起表演的 Jr.有互動式的演出(海人像指揮一樣,手指一揮舞,某個Jr.就被牽動開始跳),不完全是他獨秀(Jr.純粹伴舞)的型態,希望海人以後也能這樣多多發揮他的編舞天份。

 

岸打太鼓那段,看到一半發覺有人在唱歌,但台上的每個人都在專心打鼓沒張嘴,環顧了一下才看到海人站在左邊牆上高處,穿了一套很艷麗的和服(有點女款風格) ,意外地適合他,歌也唱得不錯。後來中場休息有聽到日飯誇海人和服扮相很美,不輸女生(笑)

 

另外,留下深刻印象的Jr.組合是Travis Japan。不愧是舞台組,舞蹈水準超高,非常整齊。少俱他們是不是很少出來?沒印象少俱裡有群舞這麼齊的。

 

 

*關於歌曲音樂的考古

 

觀劇前WS播出片段時,聽到「輝きの日々」就有預感會有很多耳熟能詳的歌。果然,第一幕開場的OP組曲,幾乎以少年隊PZ(MASK+SHOCK) +光一版SHOCK (20012004)為主。(也混入了「絆」(龜梨和也)與少年隊單曲「手紙」,影像只有少俱東山SOL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642430

 

一開始紫耀空中繞圈飛行的「Put on a Happy Face(初出-光一版SHOCK),百老匯風格的「Hello Boardway」,以快板,慢板的演奏方式,反覆出現的「輝きの日々」(有時寫作「かがやきの日々 後兩首最早出現在少年隊PZ1991SHOCK」劇中的歌,也重複使用在光一版SHOCK中(光一版SHOCK本來就是以少年隊版改寫的),之後也持續使用在Johnnys’ WorldJohnnys’ Island系列中。加上第三幕最後唱的「Let’s go to Tokyo」,這三首歌可算是加尼桑演出舞台劇的定番歌曲(也會改變編曲當劇中BGM使用)。

 

基於個人飯歷,從1991年的少年隊,到2000年代的光一SHOCK,再到2010年代的JW(HSJ),最後是這次2018年的KP島。結果明明是第一次看島系列,卻出現了許多令人懷念的歌曲(當年看SHOCKJW也有同樣感想/笑)

 

以下簡單整理比較重要的定番歌曲,並引用官方影像。希望能藉此順便整理一下腦袋裡的混亂的記憶,反覆出現太多次真的已經分不清楚出處了/笑)

 

Put on a Happy Face

光一版SHOCK(7: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

 

仔細一查才發現,這首歌不是J家原創,

最早是出自1960Martin Beck Theatre的「Bye Bye Badie」。

B站也找得到英文原曲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00704
油管版英文原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sPSu5fK00 

 

「輝きの日々」

 

愛すること信じ合うこと

忘れはしないよ もう迷わずに
奇跡じゃなくて ただ信じ合う
次の夢まで また歩くだけ

輝いた日々を抱き締めて
瞳を閉じれば 聞こえるよ

喜びの声が溢れてる
この胸に響くよ
Yes Dreams oh come true

 

PZ1990 SHOCK版:慢版轉快板(52: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407357/?p=2

PZ1990 SHOCK
版:快板
(40:40~是之後常沿用的部分。整首歌從38:20開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407357/?p=3

 

光一版SHOCKきの日々Let’s go to Tokyo80:5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p=2

 

沒記錯的話,JW中也有唱「輝きの日々」,是由飾演製作人的藪宏太演唱抒情慢板。

(油管上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pTEMOtu54 )

 

It's a wonterful day

這首歌都使用在舞台上出現汽車(組裝出來的道具),要出遊模樣的場景


光一版SHOCK:(16:30~)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p=1

 

Hello Boardway
 

Hello Boardway Hello Hello Boardway Hello

I'm gonna be in a show I'm gonna be in a show

They're gonna like me I  know

Hello Boardway Hello

 

光一版SHOCK:(14:4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p=2

 

 

Let’s go to Tokyo

 

少年隊PZ1990 MASK:錦織一清SOLO (63:0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30943

 

光一版SHOCKLet’s go to Tokyo46:45~)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751144/?p=2

 

還有一個很神奇的版本,1991年少年隊紅白曲目「MASK’91」。把Let’s go to Tokyo

跟假面舞踏會作成MIX組曲,加尼桑到底是有多愛這首歌(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729307

 

 

1991年看少年隊PZ的自己,絕對沒想到二十幾年後這幾首舞台劇中使用的歌,還能由後輩繼續傳唱下去。不過現在的自己,非常肯定這幾首定番歌曲今後也會繼續使用在加尼桑演出的舞台,就像寶塚的「すみれの花咲く頃」一樣應該會成為J家舞台的經典歌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