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及商業活動的著作權(智慧財產權)很複雜,
著作人往往受制於商業營利單位(出版社/公司),
最後不但沒保障到自己的權利,非商業用途的個人推廣也會受限。
(例如:某創作歌手之前隸屬於A唱片公司,多年後轉換到B唱片公司,
 礙於與A唱片公司的簽約規定,自己創作的歌想改編重唱的話,
    就得付權利金給A唱片公司←有夠氣死人吧!)

為了避免這個弊端,現在世界各國推出了新的著作權觀念,
那就是「創用 CC 」。

部落格活動就非常適合使用「創用 CC 」。
不論你是部落格寫手,還是部落格讀者,都希望你來了解一下(^^)

以下內容引用自教育部創用CC資訊網


什麼是創用 CC ?
   創用 CC 是一種開放性的著作權授權契約。與一般著作權授權契約不同的是,創用 CC 是預先由著作人單獨將其著作授權給不特定人。因此任何利用人,只要遵守著作人所宣告的授權條件,即可自由利用著作,不需再另外向著作人取得授權,或者擔心在無法和著作人取得授權,其利用行為是否會因為不構成合理使用,而侵害他人著作權。


創用 CC 的核心授權條款有哪幾種 ?

  「創用 CC 」 2.5 版 有六種核心授權條款供著作人選擇,利用人必須在遵守下列授權條款的條件下,始得自由利用其著作,這些授權條款分別是: (1) 姓名標示 (2) 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 (3) 姓名標示 - 禁止改作 (4) 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5) 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 禁止改作 (6) 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 相同方式分享。


創用CC核心授權條款

一. 姓名標示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依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就可以自由利用、分享著作。利用人可以將著作用於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用途,也可以自由依據自己的需求修改、變動著作。如果利用人基於原著作,創作另一衍生著作,利用人身為該衍生著作的著作人,可以任意選用其他的 CC 授權條款,甚至可以不採取創用 CC 授權條款。這是對利用人而 言, 最自由的授權條款。


二、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依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就可以自由利用、分享該著作,不拘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的使用。但是利用人不可以改作原著作,使之成為另一衍生著作。


三、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依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就可以自由利用並且和人分享該著作,不拘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目的。「 相同方式分享 」 的意義是: 若您將他人著作改變、轉變或改作成衍生著作,必須採用與原著作相同的創用 CC 授權條款,或採用經創用 CC 組織認可的相似、相容的授權方式,始得散布該衍生著作。 舉例而言,當著作人採用「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的授權條款,利用人就其衍生著作也必須採取「姓名標示 ─ 相同方式分享」此一授權條款。


四、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依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且在非商業性用途下,就能自由使 用、分享 或改作原著作。著作人仍然保留商業性用途的權利,因此利用人若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用途,必須另外取得授權。


五、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基本上,mitsuo這裡是屬於這種)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標示其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且在非商業性用途的情況下,就能自由使用、分享著作,但不可以改作。著作人仍然保留授權商業使用的權利,因此利用人若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用途,或想改作原著作,必須另外取得授權。


六、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條款說明

  著作人選擇此種授權條款時,利用人只要依著作人指定的方式標示姓名,且在非商業性用途的情況下,就能夠自由利用、分享與改作。因為「相同方式分享」的限制,改作後的衍生著作也必須採用與原著作相同的創用 CC 授權條款,即「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 相同方式分享」,才能對衍生著作進行散布;著作人仍然保留商業性使用的權利,因此利用人若欲將該著作用於商業性用途,必須另外取得授權。





必須是著作的 著作權人才有權利將該著作以創用 CC 授權條款釋出 。當著作人要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自己的著作時,必須要清楚標明採用創用 CC 釋出的範圍。例如,著作人必須清楚標明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的是整個網站的內容,還是只是其中的特定圖片、文字。如果自己創作的著作中,有 引用他人的圖片、文字、音樂,除非他人亦採用與您相同的創用 CC 授權條款、或其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未限定相同方式分享,您必需在著作的適當處(例如文末)表明該部份不採用創用 CC 授權 。確定採用創用 CC 授權釋出的範圍後,基本上有下列四種標示創用 CC 授權方式:

• 文字標示 :「創用 CC 」可以用文字標示在書的扉頁或者是 WORD 文件檔的頁首等容易讓人看到的地方。文字的格式 建議使用:本著作採 創用 CC 「授權要素 X —授權要素 Y -授權要素 Z 」授權條款台灣 V 版釋出。

• 標章標示 :著作人可以使用創用 CC 的標章圖樣,如 ,放置在著作的適當地方,以表示該著作採創用 CC 「姓名標示」授權條款釋出。授權標章可以到 台灣創用 CC 網站 下載。 該網頁提供 EPS 、 TIFF 的授權標章圖 檔與 PDF 授權頁供您印刷時使用 。

• 錄音標示 :著作人可以錄製一段聲音,表明該著作採用:創用 CC 「授權要素 X —授權要素 Y -授權要素 Z 」授權條款台灣 V 版。若需要創用 CC 的錄音檔,亦可至 台灣創用 CC 網站 下載。

• 數位標籤標示 :就數位格式的檔案,著作人可以將數位授權資訊「嵌」入數位格式的檔案,例如網頁或部落格可以採取此種方式。著作人此時可以使用創用 CC 提供的「 CC Publisher 」軟體,將數位標籤的語法嵌入網頁 HTML 的原始檔語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