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準備動筆寫今年的感想前,重看了一次自己去年寫的感想,

去年此時受到的震撼再度復甦,並且更加驚嘆今年的Endless SHOCK ,

竟然還能有這麼大的進步與改良,實在令人折服!

(「堂本光一,你真是個恐怖的男人!」BY massy內心的吶喊)

 

 

【跟想像中一模一樣的endless SHOCK】

 

有固定看網誌的網友應該知道,massy是臨時決定去看的,所以massy當然沒有遵從王子大人観劇前『ネタばれ禁』的命令,在網路上看了一堆ネタばれ報導,雜誌,娛樂新聞,網拍生寫真等等,照一般狀況來說,新鮮感勢必減少很多,不過看完第一場後,massy發覺是自己想太多了,『endless SHOCK』果如massy想像中的一模一樣,是個充滿光一個人風格的精湛舞台。

 

什麼叫做「跟massy想像中的一模一樣」呢?簡單來說,就是「條理分明,容易理解的劇情」,「精采的歌舞」以及「經過精密計算的演出」。

 

 「條理分明,容易理解的劇情」

 

massy本身是少年隊FAN,當然看過過去少年隊版的「MASK」(1990)和「SHOCK」(1991)。光一的「MASK(1999),以及之後2000年開始至今的「SHOCK」,是將少年隊版的兩個故事加以融合改編而成的,隨著每年公演的改良進化,固然完成度提高,但畢竟是同一個故事題材,把少年隊版改編為光一版,無論如何都會有感覺勉強的部份(比方光一一人飾演哥哥與コウイチ兩角),而且卡在故事情節上怎麼樣都沒辦法改善。

 

「SHOCK」被稱為SHOW劇,但跟MUSICAL一樣,它的表演重點比較不是放在劇情上,可是它還是必須要有個簡單明瞭的主題,並且故事流暢易於理解。這次新生的『endless SHOCK』很成功地做到了這點,同樣是表達「SHOW MUST GO ON」這個精神,這次的故事就比過去的「SHOCK」有說服力多了。劇中主角コウイチ最後死去,就故事行進來講很合理,終場戲的氣氛醞釀也因音樂的巧妙搭配,讓觀眾很容易入戲,相當成功!聽說很多人都看到淚漣漣呢!

 

 

 

「精采的歌舞」

 

對於少年隊FAN出身的massy而言,傑尼斯就等於「精采歌舞」的代稱,「歌舞」是massy看傑尼斯藝人表演時絕對必須的存在,這完全是個人喜好的問題。這次的歌舞中massy最喜歡的是「Why dont you dance with me?」這首,曲子本身就符合massy的音樂嗜好,(又是題外話,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直覺的認為這首歌是光一作曲的,因為整首曲子感覺實在是既『麥可』又『東山』,怎麼聽都像是光某人的曲子,結果還真的是哩!哈哈~這算是同為東山FAN的直覺嗎?)具有挑釁意味的群舞故事性十足,跟過去西城故事風的那段很像,但跟劇情的連結性更強,感覺就更棒了!

 

第二首就是「yoru-no-umi」(夜之海),親眼看到之前就聽說是首很有「月夜物語」味道的歌舞,一看之下果然驚為天人!彷彿向天祈禱的曼妙手勢,優雅流暢的迴轉身段,一身飄逸紅衣的光一宛如祭神的巫女般神聖不可侵犯,加上整齊劃一的伴舞與神奇的LED製造出來的夜海與明月背景,讓massy頓時有墜入時空幻境的錯覺,幾乎快忘記呼吸。(追記:後來雜誌上光一自己說,這首歌是在排練期間被工作人要求做一首「月夜物語」風格的歌才補做的,這人…會不會太神奇了一點,要他做什麼風格就做得出來!←人家可是Pro(fessional))

 

第三首讓mitsuo對光一刮目相看的是「Love and Loneliness」。要說這首是取代過去的「安達魯西亞的憧憬」與「再會吧!Deva」並不為過,但感覺上這次的「Love and Loneliness」讓光一完全脫離了東山的影子。「安達魯西亞的憧憬」不用說,光一表演的版本原本就出自於東山,而「再會吧!Deva」又很明顯地刻意延續「安達魯西亞的憧憬」風格,卻又無法突破「安達魯西亞的憧憬」。曾經有個少迷朋友來massy家看1/2 CON DVD,看到「再會吧!Deva」的時候,她就說:「光一最好還是不要跳這類的舞曲,因為很難超越東山。」當時,massy也覺得這位朋友說得挺有道理。

 

這次的「Love and Loneliness」就大大不同了,光一開頭就來了一段長達一分鐘的西班牙(弗朗明哥?)踢踏舞SOLO,讓massy當場頗為吃驚,因為光一過去從沒跳過這麼正統又這麼長的踢踏舞,這人什麽時候偷學啦?(笑)後面開始唱歌之後的舞步中,有個很特別又讓人印象深刻的舞步,光一做攙扶女舞者共舞的姿勢,但實際上並沒有女舞者,而是自己一人獨舞,而旁邊的伴舞卻都是兩兩共舞,對照之下,更加突顯歌名『愛與孤寂』的意境。除了最後不可避免(?)的高台後空翻之外,這首歌不會給mitsuo任何過去的既有印象,相當成功的新生曲目。

 

其他像「In The Cemetery」(My Truth二代/笑),「World Adventure Ⅱ」的「It's A Groove」(野性叢林光>_<)等等舞曲也都很精采!純歌曲的部份,massy喜歡的是歌詞簡潔卻含意深遠的「CONTINUE」與錦戶亮SOLO的「Watch me!」。

 

「經過精密計算的演出」

 

也許是觀劇前已經看過太多情報的關係,這次的舞台給massy一種依照精密計算在運作的感覺,硬要比喻的話,很類似去年光一SOLO CON的感覺吧?一個環節緊接一個環節,沒有什麼過度冗長的橋段或是不必要或多餘的場景。舉例來說:過去不論是哪一次的SHOCK(甚至包括少年隊的),每次一演到莎士比亞劇中劇的時候(除了第一次看以外),即使massy很專心的『觀光』,都還是不可避免在溫暖的帝劇裡產生睡意(^^;;;)。但這次的劇中劇和故事中人物的現實關係做了很緊密的結合,每句莎劇的台詞都彷彿是飾演該角色者的內心吶喊,虛實巧妙的重疊,頗值得玩味。三段劇中劇的長度也恰到好處,不會感到冗長無聊。

 

另外,連massy自己也不太清楚為什麼,過去観劇時目光幾乎百分之九十五都集中在光一身上,但這次卻經常將目光移到其他演出者身上,尤其是看第一場的時候這現象最明顯。也許是因為「每個角色鮮活有個性」與「對劇情發展的求知慾強烈」的關係吧?重要角色的リョウ,リカ與アキヤマ自是不用說,マチダ,ヤラ,ヨネ,ABC,大家演戲的表情,、跳舞的模樣,殺陣的架勢,擊鼓的神態,每一個細節都讓人不想錯過。可惜人只有兩隻眼睛,兩隻眼睛也只能同時看一個東西,忙於追逐舞臺上每個人的演出,真是累壞了!(笑)

 

總而言之,這次參與『endless SHOCK』演出的劇團成員都非常認真投入。記得過去「SHOCK」中,劇中的コウイチ常講一句台詞:

 

「この成功は俺ひとりのものじゃありません、カンパニーみんなのおかげなんです。

 

(這份成功並不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一切都託劇團各位的福。)

 

 這次的『endless SHOCK』讓只是身為觀眾的massy,也能夠深切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日前終於傳出『endless SHOCK』有DVD化的計畫,無法前往帝劇的FANS也有機會一睹新生『SHOCK』的丰采與魅力,實在太令人高興了。從現在開始,期待『endless SHOCK』DVD的發售~!(^^)

 

 

 

最後,謝謝你看完這篇冗長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