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少年隊PLAYZONE 20周年紀念,
PLAYZONE可以說是所有少迷的驕傲,mitsuo也不例外。
少年隊三人是如何走過舞台劇這條路?
加尼桑又投入了多少心血在舞台劇上?
這篇十五年前的報導應該可以讓大家窺視到一點點吧?

在此感謝nishikiori花不少時間把這篇文章整理出來。

以下內容轉載自CIA少年隊版。
原發文者: nishikiori  資料來源:偶像頻道雜誌(推測1990年)

註:部份翻譯內容似乎有誤,就mitsuo確定範圍略作修改。

今年夏天,少年隊卯盡全力演出音樂劇「PLAYZONE 90' MASK 假面」。製作人是傑尼斯事務所的社長─傑尼喜多川先生,負責導演劇中具哈姆雷特的是蜷川幸雄先生(曾經與岡本建一、高橋一也合作過『貝魯』一劇,是一位非常有名的舞台導演),音樂的製作則由美國著名的作曲家擔任,陣容非常堅強。

今年是少年隊出道第五年,每一年夏天他們都會在東京的青山劇場演出音樂劇,今年當然也不能例外,不過這次故事的內容與往年不同,非常特殊哦!他們不再扮演其他角色,而是扮演少年隊自己。故事是去年音樂劇「Again」公演的最後一天,錦織忽然說要去紐約旅行為序幕,他們三人對這次演出的感覺是:

東山:「演出平常的自己,不用特別去琢磨角色,真是輕鬆快樂。」

錦織:「要如何把自己的台詞講得自然,還真有點傷腦筋。」

植草:「能夠自然地演出,真好!」

三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那麼蜷川先生呢?

蜷川:「他們三人背後都有好幾萬的少女在支持與注目著,真令人覺得膽顫心驚又有趣。」

當一個成功的音樂劇演員,會唱、會跳、又會演是必備的條件,少年隊三人無疑地具備了這三個特質,他們正背負著90年代音樂劇界的期望。

少年隊至今已經演出過5次音樂劇了,每次都有新的噱頭與進步,現在讓大家一起來回味一下吧!

少年隊的第一齣音樂劇是85年在大阪,梅田COMA劇場公演的「ザ.サスケ」,當時大家都寄予很高的期望。

故事大綱是少年隊三人乘坐火箭要去一個名叫瑪加瑪的星球,但是一個不小心卻回到了戰國時代,於是他們三人就成了專門打擊壞人的「忍者サスケ」,專門濟弱扶貧。

這部音樂劇成功的邁開了少年隊音樂劇系列的第一步。第二年「PLAYZONE MYSTERY」正式在青山劇場登場。並且邀請了麥可傑克森的舞蹈老師麥克彼得斯來擔任舞蹈設計。

故事以音樂劇為背景,他們三人本來一個是攝影助理,一個是見習的廚師,另一個是花店的小弟,不約而同都很嚮往紐約,所以一起相約到紐約闖天下。

這次的舞台劇,無論是歌或舞,都讓他們很有發揮的空間。

「PLAYZONE」第二彈是87年的「TIME-19」,3900張門票在一個鐘頭之內賣完。對於他們的舞台魅力,三人是這樣說的:

錦織:「希望能把有別於去年的自己展現出來。」

植草:「在舞台上可以直接看到觀眾的反應,這是令人覺得高興的一件事,而且這種團體工作也讓人覺得愉快。」

東山:「我還是一直流汗,能夠與看到我這一身汗的觀眾交流,是最快樂的時候,這大概就是舞台的魅力吧!」

從這次的演出開始,少年隊也對他們三人的服裝、舞台佈景,以及小道具方面提出意見,他們不再只是表演者,已經意識到這是他們「自己的舞台」。

這齣音樂劇是以未來為舞台,在那個時代,科學已經非常發達進步,每天只需三顆藥丸就行了,但是生活卻非常枯燥乏味,於是他們三人乘坐了時光機,要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冒險。

這次的佈景十分華麗壯觀,歌舞的設計也非常精良,充分發揮了舞台的魅力,只不過在大熱天叫他們穿著不透氣的樹脂衣服,真是苦了他們,不過他們現在回想起來,並不以為苦,反而覺得那是個蠻有趣的回憶。

88年青山的劇場公演是「天使與惡魔狂想曲」,38場的門票在發售當天就銷售一空了。少年隊的音樂劇至此已達顛峰狀態,成為少女們暑假的必修課。

擔任主角的植草說:「台詞實在太多了。」植草背台詞的功夫雖然一向不怎麼靈光,但是一站上舞台,他那天生的明星魅力馬上表現出來,把小南笑平這個角色演得生動極了,真是不做第二人想。

植草飾演的小南笑平是一個偵探,他常常在自己的善心與惡心之間掙扎徘徊,天使(東山紀之)代表善心,而惡魔(錦織一清)代表惡心,一個全身穿純白的衣服,另一個則是全黑,無論是演技或舞蹈都表現出強烈的對比,是一齣非常有趣的音樂劇。

去年的「PLAYZONE Again」,植草飾演搖滾樂團的歌手,錦織飾演山手一帶的混混,東山則飾演一位孤兒,此外中村繁之與少年忍者也參加了演出。

「Again」一劇在服裝和道具上顯然比以往的音樂劇要省錢許多,不過故事內容仍不失趣味性。由植草飾演的搖滾歌手在演唱會舞台上突然暴斃死亡,魂魄上天以後才發覺錯誤,但是要還魂已經來不及了,只有借屍還魂一途,可是陰錯陽差卻變成了一個女孩,與東山、錦織三人最後結為好友。

少年隊的音樂劇系列如今已成了每年一度的盛會,從一次又一次的公演中,不難看出他們三人演技的進步,台上賣力的演出,台下觀眾也一直給予最熱烈的支持。有時即使出了些小錯誤,反而使氣氛顯得更融洽。青山劇場的舞台是快樂與夢想的舞台,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少女來此地尋夢,畢竟一年只有一次呢!

錦織一清在88年主演過「GOLDEN BOY」,這是20幾年前百老匯的一個劇碼,在劇中他飾演一個在紐約哈萊姆區長大的黑人青年JOE,為了要在白人社會獲得名聲和財富,所以不斷地奮鬥,但是最後卻因為意外事件而死亡。

錦織一清頭戴假髮,全身塗黑,在舞台上賣力的表演,獲得了大眾的讚賞,一致認為這是一個新舞台劇演員的誕生,他自己說:「我本身非常喜歡這個作品,也很愛JOE這個角色。」這齣舞台劇由於很受歡迎,所以在89年又公演了一次。

錦織主演的第二齣舞台劇是今年二月的「刺激」。這是一齣由美國電影改編而成的舞台劇。和菅原文太先生合演,在劇中他飾演一個老千。他自己認為演這個角色都說些欺騙人的話也蠻好玩的。

東山紀之的舞台劇則和錦織一清完全相反,他演出的全是日本的傳統劇,一樣深受好評。

首先是88年8月的「沖田總司」,在大阪的新歌舞伎座演出,是歷代座長中年紀最小的,也因而帶給他不少心理壓力,在劇中他飾演一位劍道高手「總司」。他表示:「沖田總司這個角色,我曾在電視上演過,所以很容易進入狀況,而且從共演的諸位前輩那邊也學到了很多東西。」與他合作的前輩都稱讚東山是個謙虛又上進的人。

第二次的舞台劇是甫於年初公演的「嫩竹」,由於和阪東玉三郎先生合演,所以十分受到矚目。

故事背景是日本的平安初期,東山紀之扮演的角色是有日本最古文學之稱「竹取物語」的作者石上文麻呂。為了這齣戲,東山每天都要做發聲練習,不過他的苦心沒有白費,這齣戲獲得了極高的評價。

植草克秀是最晚單獨嘗試舞台劇演出的。去年10月演出了「藤十郎與阿尾」一劇,與平幹二朗、太地喜和子等名演員合作,引起了話題。

植草飾演的是藤十郎的弟弟-阪田織部,與身份不一樣的商家小姐談戀愛,產生了不少煩惱,植草表示:「對我來說,那是第一次參加舞台劇的演出,又要戴頭套,又要練習用京都的口音講台詞,還真是不容易呢!」

少年隊目前雖然已將演藝重心由歌唱轉往戲劇發展,不過一樣有很不錯的成績,而且他們不能永遠被叫做「少年」,永遠蹦蹦跳跳唱些戀愛的歌曲吧!所以他們的選擇是必然的,也是可喜的。

而今年是少年隊出唱片的第5年,在青山劇場演出的音樂劇「MASK」和往年一樣,再度受到好評。7月7日開演之後的一星期之內,許多著名的劇評家和演藝人員都特地跑去觀賞此劇。

這齣戲是由少年隊自己飾演自己,可說是一項大膽嘗試,他們三人有什麼感想呢?

植草:「這個角色的感情起伏很大,雖然很難演,但我覺得非常充實。」

錦織:「由自己演自己,實在與一般戲劇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更覺得難。」

他們兩個人都一再強調這戲難演的地方,那麼在開演一星期之內就瘦了5公斤的東山,又是怎麼說呢?

「這次是我瘦得最快的一次,這齣戲無論在肉體上或精神上都很有內容。」

他們三人雖然都一再強調演這齣戲的辛苦,但是可以看出他們站在舞台上時的那種滿足與充實感。

至於他們對傑尼斯事務所社長喜多川先生的教導又有什麼感想呢?

東山:「自我們出唱片以來,雖然他一直在我們身邊,但卻沒有什麼實際行動。倒是這次的演出,他給了我們很多指導。」

植草:「傑尼喜多川先生會的東西,若以100%來計算的話,在這5年間,他才教了我們5%而已。」

錦織:「對我們現在才發現傑尼喜多川先生的厲害之處,只能用『衝擊』二字來形容我們的心情」

這位傑尼喜多川先生造就了田原俊彥、近藤真彥、光源氏、男鬥呼組等男性偶像明星,對這位名人,記者做了以下的訪問:

劇中演員戴著面具出現,是在表現什麼呢?

「以單純的方面來說,把面具拿下的他們才是真實的他們,但是戴上面具的他們,也可說是真實他們的另一面。也就是說,無論是在舞台上做豪華表演的少年隊,或是私底下的少年隊,他們都真實地在表演自己,劇終時,他們三人走到舞台中央,舉起雙手說:『各位,我們是少年隊!』,這部份象徵的就是全劇的意義。」

聽到了這樣的解釋,才使得一些年輕的影迷比較了解該劇含義,不過無論是看不懂的年輕人,或是看得懂的大人,都一致表示該劇是傑作,並且非常有趣。

「我認為這次的音樂劇的確有年齡的限制,適合大人看的,就比較不適合年輕人看,反之也一樣。娛樂業就是一個要讓大家快樂的事業,像百老匯也是一樣。本來音樂劇主要就是由歌、舞、與台詞三部份所構成,但是這次我加了一些東西,與其它音樂劇不同,應該叫做『SHOW』劇吧!」

長年在美國研習戲劇的傑尼斯社長繼續表示:

「做為一個藝人,會歌會舞會演戲是理所當然的。像男鬥呼組除了演奏樂器之外,也認真地在演戲。觀眾付了錢進來看,就要讓他們覺得值得。這是藝人基本應該做到的,我常要求旗下藝人要好好做。」

這樣的觀念,想必少年隊一定具備。

「他們現在成了超級偶像,並不是平白得來的,他們下了很多的苦功。從小學時代開始就接受訓練,他們一定要呈現給觀眾最好的東西。偶像的生命多半很短,但是我相信直到30歲,他們將能學習更多,所以少年隊是永遠的!」

傑尼喜多川先生教他們不能只做偶像明星,他繼續表示:

「一個人若有100%的能力,那麼將他們三人湊成一個團體,我希望他們有300%以上的能力。雖然三個人的個性以及生活方式都不相同,就像拿掉面具之後的他們也是不一樣的,然而經過了嚴格的訓練,及一次次的同甘共苦,他們才能一起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