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mtsuo認為近期內SHOCK相關報導中最重要的一篇,
可能是FC會報之故,光一的說法非常坦白直接,
他願意如此與Fans分享他內心的想法,真的讓人很高興。
所以mitsuo也趕在SHOCK初日前把它翻譯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會報
Ki x 3 No.57「關於Endless SHOCK

要以「Endless SHOCK」的劇名再演,還是要以之前的「SHOCK」的劇名再演,關於這點,這次我與事務所的人起了不少摩擦。我非常堅持要以「Endless SHOCK」的劇名再演。

如果要問我為什麼,那是因為Endless SHOCK」之前的「SHOCK」,殘留著很濃厚的少年隊影子。一直到了「Endless SHOCK」,我才終於敢抬頭挺胸地說「這是堂本光一的作品!」。所以我才提出,我覺得不要拿掉「Endless」這個副標題比較好。

況且「Endless SHOCK」這個劇名就意義上來說,與故事中「コウイチ即使死了也要繼續秀的演出,他的這份遺志也留給了劇團的大家……」的表現也比較貼近,所以我認為不要改回原本的劇名才不會把事情複雜化(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哪個SHOCK是哪個SHOCK)。

Endless SHOCK」在2005年舉行了兩個月的公演,而2006年也再度舉行兩個月的公演,我想就某種意義而言,這就是答案了吧!

2005年的時候,因為想做新的東西,而重新審視整部作品,連故事也全改了,除了同樣是描寫劇團的故事這個共通點外,已經成為全新的作品。與2005年以前演出的劇團,完全是另一個劇團的氣氛。做這麼大的改變,對我自己而言是個相當大的挑戰。因為過去的「SHOCK」有多次再演的實績,作品本身也被觀眾接受,並且有許多人想看。換言之,就算不做任何改變也依然有客人上門。明知如此我卻執意改變,真的是項很大的挑戰。

因此,我早有覺悟會有「還是以前的比較好」這樣的批評。所謂的人類,本來就是種對既有事物會產生執著的生物。我也知道,一定有人會因為自己喜歡的曲子或喜歡的場景沒有了而感到失落,但我對於這樣的聲音一概不予理睬。因為總是只有好話會傳進自己的耳中……,所以相信自己而決定去做的事,我想會應該會給我一個答案吧……。

確實,以前我曾經說過,如果以後可以變成「SHOCK」與「Endless SHOCK」輪流上演的型態那就太好了。但(現在)我認為,以前的「SHOCK」應該不會再演了,也已經無法再回去了。之所以會這麼想,並不是因為那是答案。而是因為在我心中,「SHOCK」與「Endless SHOCK」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了。

變成「Endless SHOCK」之後,不論是音樂,腳本,還是演出,全部都有我親自參與的部份,單單基於這點,我也不希望換回原本的劇名「SHOCK」,免得所有一切都混亂了。

我就這樣說出我的想法,說服了事務所的人。事到如今,如果再改回原本的劇名,沒有在2005年作品與之前作品之間拉出一條清楚的界線,就會變成為了改變而改變的連鎖行為而已。

面對2006年的再演,就某意義來說,很保守。嗯~保守這個比喻好像不太對……。所謂的完成形是絕對不存在,也沒有所謂的完美。只能在有限的排練時間內去做改良……這樣得到的結果,就是一種進化吧!開始進行排練後,我想會發現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在討論階段也是如此,「這裡這樣做會不會比較好呢?」提出疑問站到原點思考,回想起去年這麼做的理由,才發現答案就在那裡。「因為這裡是這樣,才變成這樣啊~所以這裡不這樣做也不行呢!」「對喔~」常常會變成這樣的循環,導致進度停滯不前。不過,這也表示當初有好好深入思考過,也做了正確的選擇。

但有一點希望大家不要誤解的是,這並不是妥協,而是盡可能希望做出更好作品的折衷。因為創作作品的過程就是如此啊~在哪裡做什麼樣的折衷,然後從一連串的折衷誕生出作品。我前面所講的「這份工作沒有100%完美」,指的就是這個部分。

(中略)

關於2006年是否成為最後一次公演,之後我是否創作全新的作品,外界這麼發表或許讓很多人非常介意,但我自己根本沒在思考那麼久以後的事。比起那些,我更重視這次的「Endless SHOCK」。我會與劇團的大家一起創造出一個不負「白金級門票」之名的舞台。


(註:白金級比喻最高級,例如白金信用卡。在此延伸為「超搶手,有錢買不到」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