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這個時候,mitsuo超有一股衝動,
想把Endless SHOCK的故事(台詞)全部寫(翻譯)出來,
無奈自己的能力(包括日文聽寫與記憶力)與時間都不夠,
所以這個↑想法拖拉到今年也依然沒有實現的可能。
(是說,大家大概也沒興趣看冗長的純文字腳本對話)
因為四月號的WU訪談內容戳中mitsuo的萌點,
所以想說至少把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整理起來也好。


「好きなヤツが振り向いてくれない苦しみ、オレにはわかるんだよ」
  (喜歡的人永遠不會回頭看自己的痛苦心情,我最了解不過了!)

這是第二幕最大看頭的告白戲中,第二男主角情緒激昂喊出的台詞。
就2005年的劇情鋪陳來看,這句台詞應該是單戀女主角リカ的第二男主角對リカ講的,
但是,不論是2005年還是2006年,看リョウ版公演的mitsuo,
卻怎麼都覺得リョウ是對著コウイチ喊的(爆)

為什麼ツバサ與今年的トウマ就幾乎不會有這種錯覺(?)呢?
ツバサ的演法比較強調對リカ的單戀,對コウイチ的景仰(憧憬?愛慕?)就弱許多。
トウマ的話,今年第一幕千秋樂雖然刪除了リカ拿抹布給トウマ擦汗的情節,
導致トウマ對リカ的單戀感覺相對減弱,但トウマ對コウイチ的競爭心很強,
因此整體感覺起來對コウイチ的景仰度就跟ツバサ一樣不是那麼高。

但リョウ就是不一樣,リョウ的演法幾乎感覺不到リョウ對リカ有什麼戀愛感情,
反倒覺得リョウ與リカ在互爭コウイチ(爆)
其中感覺最強烈的就是「好きなヤツが~オレにはわかるんだよ」
與「止まったやつは、・・・・止まったやつは切り捨てられるんだ」
(停下來的人....停下來的人就會被コウイチ拋棄)這兩句台詞。
另外就是得知コウイチ已經死了,リョウ碰觸到コウイチ冰冷的手,
先是驚訝地把コウイチ的手拋開,又再度握起手的這段以動作表現的演技。

リョウ用兩手緊緊握住コウイチ的手,對コウイチ說:
「もう一度、コウイチの舞台に立たせてくれないか。」
(能讓我再站上コウイチ的舞台嗎?)

這個畫面真是怎麼看怎麼有感覺啊~~(>_<)
明明今年トウマ也用同樣這樣演,但握手的感覺就是不對勁。

事實上,關於這個奇妙的握手..............答案就在舞台誌TOP STAGE的訪談中!!

光一說:「去年在排練場,錦戶亮演到『もう一度、コウイチの舞台に立たせてくれないか』
這句台詞的時候,突然握了我的手。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我也嚇了一跳。
不過我覺得這段演技的詮釋很不錯。我們的排練方式是一開始先照自己所想的去演(動作),
所以我想錦戶之所以會握我的手,應該是基於劇中リョウ的感情而來的吧!
也因為リョウ這樣握了コウイチ的手,リョウ才真正體認コウイチ已死的事實,
劇中的悲傷感覺與劇團的團結力也因此加強了。(後略)」

原來,握手這個動作是出於リョウ(亮?)的情感本能!!
難怪這個動作由リョウ來演會最自然最有感覺了。
嘿嘿~知道這個事實,讓mitsuo很高興自己不是先入為主的心態在作祟(^^)

嗯?話題越扯越遠了嗎?不不不,這段跟下面要說的主題是有關的。
話說工作做不完的 mitsuo之所以興致大發地寫這篇文,而且又莫名奇妙的變得很長(汗)
是因為光一在最新的WU4月號中,出現了這樣的發言:

「好きなヤツが振り向いてくれない苦しみ、オレにはわかるんだよ」這句台詞,
光一認為トウマ不是對リカ說,而是對コウイチ說的

哇哈哈哈~實在沒想到會從本人(←當然是光一)口中得知這個驚人的事實!!
原來,mitsuo覺得リョウ是對著コウイチ喊,並不是錯覺啊~(爆)

可是光一(コウイチ)這樣想的話,リカ不是一點立場都沒有了嗎?
比起單戀リカ,第二男主角更在意コウイチ!
最後コウイチ倒下時,飛奔到コウイチ身邊,擁抱コウイチ的也是第二男主角。
整個故事的感情主軸,描繪的不是兩男一女的單向通行三角戀,
而是兩個男人,甚至可說是男人們(憧憬コウイチ劇團其他成員,例如:マチダ)的濃烈友情。
原始腳本家是怎麼設定的我們不知道(應該是三角戀吧?第一代的リカ定位也沒那麼"妹妹")
給座長大人改寫了兩年,就變成這個模樣,真是太有趣了!
舞台劇果然是活的,而且不斷進化中!(爆)




P.S.寫完後,愕然發覺,這篇根本已經是變相的SHOCK感想,而且還是三年綜合版(汗)
看在mitsuo辛苦寫了1500字的份上,各位也賞點感想吧~
(自己的觀劇感或針對本文的交流討論都可以^^) 


下面是附贈品,WU4月號的美照

可愛的撲克牌中毒光


我見猶憐的知性讀書光

同樣是灰色衣裝打扮,這兩張看起來是如此讓人心曠神怡,
圍著灰毛毯的那張學年曆卻讓mitsuo第一眼看到就大喊:「哪來的難民啊!」(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