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文譯自「20th Century 10 ~as stage players~」
(感謝noving提供原文^^)


三人的共演,對舞台的熱情,由此開始!
從少年隊PLAYZONE中學習到的事物

Tonisen三人的舞台共演始於前輩少年隊的舞台劇「MASK」,也就是「PLAYZONE」。從伴舞開始,一年一年台詞逐漸增加的喜悅,讓他們更加努力。親眼目睹前輩們投注於舞台的熱情,也確立鞏固了他們對舞台劇的演出欲。

長野:最早在「PLAYZONE」演出的是我吧?1989年的「AGAIN」…

坂本:好久以前的事了呢~(笑)

井ノ原:那不是「PLAYZONE」第四年的作品嗎?(笑)

長野:在那前一年,加尼桑帶我去青山劇場看「天使與惡魔(1988)」的排練,看到少年隊在唱「鑽石眼」,讓我覺得「哇~好酷!」,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井ノ原:我第一次參加1991年「SHOCK」演出的時候,你們兩個剛好都暫停活動不在。到1992年的「再見Diary」,我們三個人才第一次一起參加演出。之後就似乎理所當然的每年都參加PLAYZONE演出,想在回想起來還真是不得了的一件事呢!

坂本:對我們來說,能和少年隊站在同一個舞台上,這件事本身就很不得了。PLAYZONE算是一個讓我們在少年隊面前表現自己的演技與舞蹈的場所,更是一個能讓我們親身感受到少年隊舞台魅力的寶貴場所。

井ノ原:剛開始加入演出,跳舞的老師就對我們說:「你們要是跳不好,可是會丟少年隊的臉喔!」,從那時起就產生了專業意識。「終於有台詞了!」「終於能和少年隊對戲了!」就這樣每年一點一點逐漸拉近與少年隊的距離,也變得能跟少年隊對等地討論戲劇,讓我們增添很大的自信。

長野:是少年隊從頭開始教導我們,所謂的舞台是什麼樣的東西。對週遭人們的態度與對晚輩的照顧亦然,我們看著少年隊的背影,自然而然學會了這些…。

坂本:自己每年一點一點的改變,自己也感覺得到。比方說,不再害怕出現在少年隊面前(笑)

井ノ原:啊,你說的是開始敢進「GREEN ROOM」的事吧!(笑)

長野:哈哈哈~專門放食物跟飲料的「GREEN ROOM」啊~

井ノ原:那裡會擺些泡麵什麼的,可是到那裡就得跟少年隊說話,所以我們都是把泡麵裝滿熱水後就趕緊逃走。敢在那裡吃泡麵,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吧?

坂本:那裡雖然有冰箱,但光是打開冰箱就夠讓我們心驚膽跳了(笑),因為不知道他們又會對我們說什麼話。

長野:要走進「GREEN ROOM」需要不少勇氣哩!得要「好!我要去GREEN ROOM了!」這樣子(笑)

井ノ原:已經是需要靠猜拳來決定誰去的等級呢!真的,在PLAYZONE的時候,我總覺得是坂本在前面拉著我們,而我也總是依靠著你們兩個。

長野:三人一起出場次數較多的關係吧!即使只是空檔時說說話也能讓心情放鬆不少。

坂本:不知不覺我們三個就常在一起了。不過,也許只是其他Jr.消失了而已。(笑)

長野:就算要刷人,我們三個也會以「我才不會就這樣被甩掉哩!」這樣的氣勢,死命地抓住不放手吧!(笑)

井ノ原:嗯,大概那時候傑尼斯刷人用的洞挖得還不夠大,我們才沒掉下去吧?(笑)

坂本:那時候從沒有「因為有你們兩個在,我才能撐下去」這種想法,不過想要講什麼事的時候,自然而然我們三個就會湊在一起。

井ノ原:到了「5 Night’s(1998)」,少年隊對我們說:「這一場戲給你們負責,好好構想吧!」於是我們就在飯店裡拼命地構想。

長野:對呀!我還記得我們自己寫了腳本。

井ノ原:沒錯,還是我親手寫的哩!(笑)那時加尼桑還誇獎我們做得不錯。

長野:哈哈哈~我們真的做過不少嚐試呢!PLAYZONE雖然不能說是自我測試的場所,但每次只要我們自以為進步不少,想好好幹一番的時候……

井ノ原:就一定會發覺自己根本沒進步多少,然後被說「還不行啦~」(笑)

長野:然後跟少年隊的距離就又拉遠了。我們實在永遠都追不上呢!

坂本:少年隊就像是我們的教科書,打開目錄頁就會發現我們還有好多沒唸過。不論是演戲,還是唱歌跳舞,都是我們追循的目標,甚至在思想方面也是如此。就某種定義來說,我們一邊想從少年隊畢業,又一邊在追循著少年隊吧?

長野:能擁有這樣的前輩,真的是我們的幸福。

-----
下面這段摘自書中最後一部份的三人對談。


井ノ原:三個人一起演舞台劇的點子,畢竟還是因為PLAYZONE才會想到的。也算是某種意識的對抗,少年隊是音樂劇的話,我們就以純戲劇決勝負…類似這樣感覺。

坂本:少年隊是花的話,我們就是雜草,以雜草般率直的心情去演純戲劇。

長野:我覺得能發展跟少年隊不同領域的舞台真的很好。

井ノ原:做出「Tonisen三部曲」,我認為是向舞台劇界與世界傳達出「我們在做什麼!」這件事。

坂本:有一位舞台劇界人士對我說:「藉由傑尼斯藝人演出的純戲劇,能讓更多的人對舞台劇產生興趣,希望你們能再多演一些作品!」……這件事我跟井ノ原講過嗎?也有人以這麼柔軟的思考方式來看待偶像,真的讓我感到很高興!

井ノ原:對呀,我認為一開始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是抱持「反正只是偶像的舞台劇嘛~」這樣的想法,對我們毫無期待。所以光是口頭說「我們會好好幹!」沒用,我們得做出成果給大家看才行。每演出一部戲就會認識許許多多的人,而這些人會在各種場合聊到「前陣子我跟Tonisen合作舞台劇……」,也都會說「可不能因為他們是偶像而小看他們喔~」

長野:喔~股價上漲囉!

井ノ原:就我自己而言,我曾經有過某種不明的焦慮。Comicen三人各自演出了連續劇,也有三人一起演的連續劇,我會想:「那我們呢?」。那時候,我們的活動只有在少年隊後面伴舞,我覺得那造成了某種自卑感。即使要自己想「我們還有舞台劇啊~」,但是PLAYZONE的舞台沒有少年隊就無法成立。這時,「東京Sundance (2000)」找上我們演出,抱著「這也說不定是最後一次機會了」這樣的心情全心全力投入,就這樣子走到了今天,我才終於有自信說「這就是Tonisen!」

----
mitsuo不是Tonisen放,但看完這本書後真的被Tonisen樂觀進取,
努力向上的精神,以及坦白誠摯的心路歷程給感動了。
上面第二段提到有關「偶像」與「團體定位」的話題,
非常值得所有J家放看一看,也希望看過的你推薦給你認識的J家放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