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中時電子報

東京風向球-抑止風評受害 另類援助日本

  • 2011-04-09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
  •  

         台灣人見東日本大地震災情嚴重紛紛慷慨解囊,捐款破百億日圓的消息被日媒報導後,許多日本友人一見台灣人就道謝,讓人感到相當溫馨!然而百億日圓對以兆計算的災後重建工作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日本重建之路還很漫長。如何幫助台灣重要的貿易伙伴重新站起,我認為捐款並不是唯一的援助途徑,抑止風評受害也是關懷日本的方式之一。

         我國外交部因考慮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問題,也為顧及國人健康、安全,將日本東北和關東地區以及北海道東部及南部沿海列為紅色旅遊警示區。防患於未然的確是應該的,許多人暫時不敢到這些地方旅遊也是可想而知的,但就連完全沒受害,甚至各國大使館、外資企業為避核災遷居的關西、九州地區都沒人敢去,就實在有點矯枉過正。

         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塵十五日飄到東京,台灣外交部於晚間將東京從黃色旅遊警示區升至紅色旅遊警示區,台灣立刻有媒體痛批政府慢半拍,甚至有民眾抱怨「難道政府要眼睜睜看人去送死嗎?」。試問,日本政府不疏散首都東京的民眾,難道是想讓東京民眾都去送死嗎?

         東京離福島約二百四十公里,台北離東京約二千一百公里以上,為何台灣人的反應比遭受輻射威脅的日本人還激烈呢?台灣不乏危言聳聽的媒體,光看一家媒體的報導,看報只看新聞標題或聽主播誇張激昴的語氣的話,很容易被嚇得無法掌握實情。

         台灣民眾的表現就像是台灣核電廠爆炸般,假消息四處散播。輻射災害的確很可怕,但絕大多數的日本人更相信常識和數據。日本氣象廳、文部科學省等網站都會公布每天各地的空氣、水和食物等之輻射偵測數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一直在監視輻射擴散的情形。日本民調顯示,日本民眾在核災發生後,每天都會多次透過電腦和手機確認相關情報,相信情報蒐集能力強的日本人,不會那麼輕易去送死的。事實上,英國和丹麥等國認為福島核電廠的危險性已降低,七日已宣布解除對赴東京旅遊的警告。

         台灣人一向對日本的產品和技術力深信不疑,但這次核災發生後,許多商家不分青紅皂白地,不看產地的停止採購日本商品,只要看到日本製就懷疑受輻射汙染,消費者也是不問檢測數據就排斥買日貨,甚至還有日本人在海外被視為輻射汙染源般地受到冷眼對待,這些都是因為不了解所致。

         台灣政府也一直在偵測輻射的狀況,台灣原子能委員會幾乎每天都更新福島第一核電廠處理的最新情況,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從東日本大地震後,就一直堅守在東京蒐集最新情報,這些官方的網站都是值得消考的消息管道。

         看到日本許多與震災、核災無關的農漁民、企業主、觀光業者受到所謂的「風評受害」而叫苦連天,震災、核災已是天大的雙重打擊,若再上無辜的風評災害,日本如何有力氣朝重建之路邁進呢?大家不吝嗇地捐巨款援助日本,又何妨留為日本一條自力更生的生路,仍像以往一樣地以正常的眼光來看待日貨呢?

         核災後續消息相關參考網站:

         文部科學省的日本全國輻射線抽樣數據表 http://www.mext.go.jp/

         首相官邸的福島核電廠輻射相關情報 http://www.kantei.go.jp/saigai/genpatsu_houshanou.html

         日本國家旅遊局提供給外國遊客的情報 http://www.jnto.go.jp/eq/chc.html

         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www/fukushima/index_01_4-1_0406.php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http://www.roc-taiwan.org/JP/mp.asp?mp=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