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的PV出來了。
不毒舌的感想:嗯~可以不必下載大檔(毆)
http://tw.youtube.com/watch?v=3skd7yLnalw
註一:前十秒只有黑白點(光球?黑黴?)是正常畫面,不是你家電腦壞了。
註二:想看毒舌一點的感想,請見留言區4樓。
---------
節目備忘錄
1/23 Mステ KinKi Kids
1/29 うたばん KinKi Kids
1/30 MステSP The SHIGOTONIN/KinKi Kids
2/15 少俱Premium 東山紀之(SHOW TIME)
----------
月刊Songs 2月號的內容是談新單曲「約束」,
在一問一答中透露出光一的「音樂觀」與「愛情觀」,
在此節譯相關部分與大家分享(^^)
---新單曲「約束」是中板抒情曲。這次是怎麼樣的選曲過程,才決定了這首歌呢?
「可能是上一首Secret Code是快歌的關係,
這次唱片公司一開始就說要出抒情曲。
然後就從收集來的曲子中先選了幾首,
在那個階段,我個人覺得既然要選抒情曲,
就選一首像『薄荷糖』那種有點清澈透明感的抒情曲比較好。
以這樣的選曲基準,我當時從中選了一首我認為最好的曲子,
結果,那首曲子沒入選(笑)最後被選中的是『約束』,
整個選曲過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不過,『約束』這首歌也是一開始就被選出的曲子,
『約束』也有『約束』的好,我也認為它是首好曲子。
在我選KinKi曲子的時候,『帶有KinKi Kids風格』的曲子
是最首要的基準,『約束』也符合了這個基準。」
「レコード会社の方から、次はバラードでいきたいという話があったんですよ。
それで、集まってきた曲の中から何曲か選んだんですけど、
その時点で俺としては、バラードはバラードでも、例えば『薄荷キャンディー』のような、
ちょっとキラッとした感じの明るめのバラードが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って話していて。
そういう基準で見た時に、実はその選んだ中に、これが一番いいなって俺が思った曲があって。
でも、結局、それにはならず(笑)、最終的に決まったのが『約束』だった感じですね
この曲(約束)も最初に選んだ曲の中にあったし、『約束』は『約束』でいい曲だと思う。
僕の中では、KinKiの曲を選ぶ時“KinKi Kidsらしい曲”って
いうのが一番の基準と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けど、『約束』にもそれはあると思いますから」
--這種悲的感覺,確實有KinKi的風格。歌詞也暗喻了被女人背叛的悲痛心情。
說起來,從出道曲「硝子の少年」就已經被背叛了呢(笑)
「對呀~(笑)不過,『約束』可能只是男人被害妄想的歌喔~(笑)
感情放得越重,就越容易產生誤會,明明沒有的事也會想成有。
歌詞中的男主角感受到的背叛,說不定根本是他的被害妄想而已。
(中略)
而且這種思維方式感覺有點像女性。
我覺得會像歌詞中這樣的想的絕大多數是女性,
不過這也許是作詞者考慮到聽歌的大多是女性才這樣寫吧?」
--原來如此。也就是說,光一自己不會有這種思維方式?
「完全沒有。這歌詞的男主角跟我是完全相反的類型。
即使真相令人難受,但我還是想知道全部的真相。」
(中略)
「雖然我想歌詞中的男主角應該是對女主角依然舊情難忘,
但真要我說的話,我會想罵男主角:你是笨蛋啊!(アホか!)(笑)」
(中略)
--3拍子的節奏不會很難唱嗎?
「畢竟平時唱慣了4拍子,難免會有點唱不順的感覺。
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滿腦子想著節拍,那樣子反而會更唱不好。
只能多唱幾次,讓身體慢慢習慣3拍子的感覺。」
--讓身體習慣了就沒問題嗎?
「『約束』這首歌是沒問題。不過啊,就我來說,因為我本身也會作曲,
有時候會遇到那種『要是我,就不會寫這樣的旋律』的曲子,
比方說:如果是這種CODE(音調),我會想讓旋律往(與原本不同的)這個方向走。
照理要合CODE的旋律去唱,但我會唱到我自己想寫的旋律去了,
明明人家寫的旋律不是那樣,我卻會不知不覺地朝自己想走的方向去,
有時候還會就這樣唱成癮(笑)」
(中略)
--這或許就是身為作曲者的難處吧。
順帶一問,光一自己在作曲的時候,什麼是光一最堅持的?
「整體的世界觀吧~聽到曲子的瞬間,最先感受到的
畢竟還是樂音的世界觀與旋律,不是嗎?
歌詞往往在沒有看歌詞本的狀況下是聽不懂的。
所以也常常會在第一次看歌詞時才發現,
歌詞與自己聽到歌曲的第一印象全然不同,
感覺像在聽一首不同的歌曲。我認為這就是音樂的樂趣所在。
所以我覺得做出能吸引人的整體世界觀是首要的條件。
作曲的時候也會從決定曲子的世界觀開始。
自己先想好世界觀的設定,然後再開始想要用什麼樣的旋律
去表現(這種世界觀),就這樣一直進行下去。」
「全体の世界観かな。やっぱり、最初に聴いた時に入ってくるのって、
音の世界観とメロディーじゃないですか?
歌詞って、案外ちゃんと歌詞カードとかを読まないと分からない。
読んで初めて、ああ、なるほどって思うことによって、
最初の印象とまた違う曲に聴こえたりする。それが音楽の面白いところだと思うので、
まず、全体の世界観で惹きつけたいなって思うんですよ。」
だから、どういう世界観の曲にしようかってところから作り始める。
自分の中の世界観の設定を考えてから、どういうメロディーしよう?って進んでいきますね。」
--可是KinKi的歌,歌詞也都很棒呢!
「當然,當然。若被誤會就有點傷腦筋了,我絕不是不重視歌詞喔~
人家不是常說,旋律無法彌補歌詞的缺憾,但歌詞可以彌補旋律的缺憾。
我也贊同這樣的說法。歌詞還是很重要的。
不過,比起『只能表達單一心境』的歌詞,
我個人比較喜歡『可以任人自由詮釋』的歌詞。」
「だから誤解されると困るんですけど、
決して歌詞を重要視してないわけではないんですよ。
よく、メロディーは詞を助けることはできなけど、
詞はメロディーを助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って言われるけど、俺もその通りだと思う。
言いたいことは1つだけっていう歌詞より、人によって違う捉え方のできる歌詞の方が好き。なんとなくそこに自分の思いが馳せられて、その先のストーリーを自分で作れる、そういう曲が好み」と。
--曲子裡有留白的感覺。
「對,就是這種感覺。其實舞台劇,連續劇,什麼都是這樣,
全部都說明清楚了就不有趣了,要保留一些空白給觀眾、聽眾,
我認為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舞台やドラマとか何でもそうですけど、
全て説明し過ぎるのは面白くないと思うんですよ
観ている人、聴いている人に考える余地を与える。
それって、すごく大事なことだと俺は思いますから」
--所以『約束』這首歌並不是男主角假裝沒發現女友背叛自己的歌,
而是男主角自己胡思亂想搞錯了的歌,也有可能是這樣囉?
「沒錯(笑)。讓聽歌的人各自自由地去感受就好了。」
----
怎麼辦?比起聽過都還記不住的「約束」,我對光一選的那首
像『薄荷糖』那種有點清澈透明感的抒情曲比較有興趣耶~
註一:並沒有要出那首歌,也沒收錄在這次的單曲中(←那你還在妄想啥/毆)
註二:mitsuo近年最愛抒情曲就是「薄荷糖」(←2003年,會不會太久了點/毆)
再往前就是「除了你誰都不愛」(僕羽算抒情曲嗎?算的話,也可以加進去)
另外,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整篇看下來,
光一都沒提到什麼跟「約束」製作面有關的深入內容,
不是從演唱者身分去談唱這首歌的感想,
再不就是閒聊自己對歌詞中男主角的看法,
甚至話題歪去講自己的作曲方式(←這完全離題吧!)
整個就覺得:堂本光一你這次是只負責唱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