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Mirror con DVD發售!特別企劃-Vocal篇

當然,不限於舞蹈,歌聲面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坦白說,橫濱Arena這個會場並不是個非常適合『聽歌』的地方,即使如此,堂本光一依然充份表現出歌聲的魅力。例如在爵士Big Band風的音樂上,層疊輕巧歌聲的「+Million but - Love」,流行音樂色彩濃厚,以假音詮釋的R&B「Love me More」,演唱會尾聲在純鋼琴伴奏下清唱的「愛の十字架~Promise 2U~」(註:第三首曲目也演唱了這首曲子,但是以一般Band演奏方式演唱),這幾首都是將『Vocalist堂本光一』的歌聲魅力與表現力推到前面呈現的曲目。

此外,講到Vocal(歌聲)就不能不提堂本光一『節奏感之優異』。看他的舞蹈就可以感受到這一點,但他的Vocal又以Vocal的方式,巧妙地將歌詞交織在音節中表現。尤其是像「Deep in your heart」與「Shadows on the floor」這種不把襯底的節奏融合到體內,就無法表現出Vocal絕妙處的曲目,更是百分之百發揮出他優異的節奏感。雖然聽專輯時就已經察覺到他Vocal方面出類拔萃的表現,在演唱會現場又更能直接感受到Vocal的絕妙之處,甚至陶醉其間無法自拔。

最能表現出這點的曲目就是「Addicted」了。不論是Vocal的準確性,還是銳利度,我認為這首曲子酷到無話可說的程度。在專輯發行時的採訪中,光一表示「這首歌戴上耳機聽的話,會覺得自己腦袋變得怪怪的(笑)。」,在演唱會上唱完這首歌,進入MC時,光一自己也說:「唱著唱著,自己好像開始不受控制起來(笑)」這曲子真的會引發Natral Trip(自然中毒)。即使只是聽專輯,不分上下左右前後,來回穿梭迴轉的快感就已經叫人入迷,果然是首名符其實的『中毒』曲子。而在演唱會上,連視覺面都能讓你嚐到中毒的感覺。

螢幕上播放出往右又往左看的堂本光一眼部特寫,正在想這是怎麼回事的時候,舞台上出現了幾面立鏡,立鏡構成的隔間形成了虛像與實像並存的效果,何者是真,何者是假,虛實的界線變得模糊起來,這應該也是『mirror』這張專輯所要表達的主題之一吧?個人認為這首曲目忠實巧妙地傳達了這個主題,而且是非常高水準的演出。


(待續)


來張插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