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得到日友S桑的協助,睽違四年的ES觀劇。

原本以為這次的觀察重點會是大幅變動的共演者(優馬,瀧本美織,久野桑),
沒想到最大的驚喜是光一,尤其是第二幕的莎士比亞劇。
真的,要不是隔了四年,可能不會這麼明顯感覺到光一的進步。

以下是針對每個角色(演員)歌,舞,演技表現的感想。
 

KOICHI:光一

不必贅言,光一的舞一直都維持非常高的水準(不然舞蹈擔的自己也不會是FAN了),
看近年的雜誌舞台照和生寫真就知道,攝影師隨便拍下任何一個瞬間,
舞姿動作都完美到像幅畫,彷彿是刻意擺出那個姿勢來給攝影師拍的一樣,
舞蹈精準到這種程度的,在J家恐怕只有東山跟光一了。(涼介感覺還沒到這麼爐火純青的程度)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ES的編舞老師們也有調整舞步的方向性,
需要耗費大量體力的動作很明顯地減少(Travis編的舞例外,那兩首都超耗體力),
邊唱邊跳的地方動作幅度都不大(重視歌聲表現,修改可能造成吸氣不順的動作),
但周圍伴舞的共演者的舞步變得更加躍動,所以舞台整體呈現的豐富度還是很高。
這就舞台劇的完成度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重度舞蹈擔如我,在舞蹈面獲得的滿足度就會低於SOLO控了(^^;;)

歌聲部分,近年推特上日放都是一片讚賞,只看過電視上KinKi Kids堂本光一的首次觀劇者更是絕讚不已。
個人覺得光一現場歌唱的功力確實越來越好,穩定度也越來越高,
即使不可能從頭到尾每首歌都唱得毫無瑕疵,但以前偶爾會發生聲音不太出得來,
或音程不夠穩的狀況,現在幾乎不會有。
而且連舞步激烈的Solitary今年也變成生歌,唱得宛如音源一樣,非常穩。

200X年左右,曾經被偏剛的KK放友問過這樣的問題:
「光一常常被人挑剔歌聲不夠穩定,他難道都不會不甘心嗎?為什麼不多花時間鍛練歌聲呢?」
那時的光一雖然已經開始演SHOCK,但歌聲當然還沒有現在的厚度與穩定度,
在歌聲至上主義的剛放眼中,這可能是一個致命的缺點吧?
記得當時我是這樣回答放友:
「他當然會不甘心,可是在技藝追求上,也有先後之分,
人往往會先往自己的長處發展,因為擅長,進步的速度也就特別快,
這樣能讓自己身為藝人,先達到一個專業的高度。
以光一來說,他當然會優先追求舞藝的極致,達到某種程度之後,
才會開始著手其他的部分,像是歌聲,演技等等。」

當時自己只是從一個舞蹈擔的光放立場去思考,直覺地這麼回答,沒有想太多。
十幾年後的今天,光一還真的一樣一樣地面對,把自己練成精了。(笑)
假如那位放友還是KK放的話,不知道她對現在的光一作何感想?

(是說,大部分的藝人都只需要一樣專業技藝吧?演員要有好演技,歌手要有好歌聲,J家人要會跳舞/笑)
(可能KK放友是把KK定位在歌手,所以才會有那樣的疑問。不過她也曾是SMAP放,怎麼不會對SMAP有同樣的質疑,這就無解了)

最後來講令自己很驚艷的演技部份。
坦白說,從來不認為光一是世人偏好,會覺得優異的演技。
(把角色拉近自己,感情收放自如,表現激昂自然。例如:木村拓哉,二宮和也)
光一是那種自己去接近角色的類型,雖然保有自己(所以情˙感表現不可能太放),
但又能讓你覺得他就是劇中的那個角色(因為跟他自己本身差異很明顯),
他以前演過的電視劇角色,米壽司就是米壽司,光三郎就是光三郎,俊平就是俊平,
絕對不會有哪個角色跟個角色感覺很像,也不會讓人混淆。
個人其實是比較偏好這樣的演技表現,可能表現上平凡了點,卻很踏實地詮釋出個角色。

現在對光一的演技也還是保持同樣的想法,
初期的神人KOICHI到後來比較人性化的KOICHI,
隨著對手角色(主要是男二)的交替,他總是能對應出一個全新的KOICHI。
近年對手固定為屋良跟內,這部份的變化與調整變得比較不明顯,
今年第一次參演的優馬,加上又是至今最大的年齡差,
讓今年的KOICHI產生了很明顯的變化。

周圍角色的微調讓對應關係產生了變化,這次的關鍵人物是KOSHIOKA(越岡)這個角色,
以前是團員們自動分成KOICHI派跟男二派,這次卻是KOICHI主動拜託KOSHIOKA好好盯著YUMA。
也許是私下做了這樣的安排(自己扮黑臉,越岡扮白臉?)
反而讓檯面上KOICHI在跟YUMA起爭執的時候,挑釁的意味比過去強很多,
有點大獅子把小獅子推下懸崖去鍛鍊的那種感覺。
(只是激過頭了,結果發生意外的悲劇)
後面的告白戲,KOICHI知道自己已死後,希望和大家一起站上舞台那裡,
也沒有以前一直都有的激昂吆喝聲( だから・・・思いっきりやろう! ),
「オレにはもうあまり時間が残されてないだろう。いつ消えるかわからないからな」
(我已經沒剩下多少時間,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消失)這句台詞,
因此有了過去最大級的哀傷感。
個人比較喜歡現在這樣的詮釋,以前那句吆喝,總覺得KOICHI你也振奮過頭了吧~(^^;;)

讓我感受到光一演技進步最明顯的,是莎劇的部分。
莎劇是正統的古典劇,台詞非常不口語(近乎文言文),光要把這些繞舌的台詞念好念順就不簡單。
更何況還要注入感情去演這些古典的角色。
從初演(2005)到四年前最後一次看(2014)的這十年間,光一就已經克服了以上兩個困難點。
在這次觀劇以前,以為這就是光一演莎劇的極限,
觀劇後,不得不跟光一道歉,自己真的是小看他了(^^;;)
實在沒想到在短短四年內,他竟然能進步到跟資深舞台演員很接近的程度。

用文字很難解釋那種台詞流暢又飽滿的感覺。
如果說,以前講台詞會讓人很明顯分出哪裡重音,哪裡輕音,哪裡高亢,哪裡低沉,
現在的話,一樣有輕重高低,卻又宛如流水般,切換變化得毫無痕跡。
台詞中隱含的情感,也不那麼單純直接,而是像包裹了一層薄紗,
依舊可以清晰感覺到,甚至隱藏在薄紗內的情感還更加渾厚有深度。

以前看過東山和斗真的三島由紀夫原作舞台劇,一起共演的平幹二朗,
是東山和斗真都崇拜讚嘆的舞台大前輩,印象中東山是這樣形容平桑的演技:
三島由紀夫的戲曲台詞相當龐大,甚至有一次超過三頁的台詞,
要把這麼長又艱澀的台詞,念得宛如行雲流水,又宛如小鳥歌唱,
讓人聽起來很愉悅,真的只有平桑才辦得到。(自己還差得遠)

那次觀劇,也是自己第一次見識到厲害的舞台演員,可以厲害到什麼程度,
那麼枯燥冗長悶的台詞(毆),平桑真的可以念得讓人想一直聽下去,
會覺得聽他念台詞是一種享受。
(絕對不是什麼噁心巴拉的詩歌朗誦喔~聽起來很自然流暢,又富含表情)

今年光一的莎劇,也讓我有類似的感覺。
當然還不及平桑的水準(ES的莎劇台詞也沒那麼冗長,難度沒那麼高),
光一確實已經踏上古典劇的台階了。

偷偷說,本來知道新劇是莎劇改編時,有點擔心光一跟長演古典劇的井上共演,
會不會相形見絀,現在知道,完全是自己多慮了(不,是你小看王子大人太欠揍/自毆)

現在非常期待七八月的騎士物語,想看到至今沒發現過的堂本光一(^^)

 

呃....本來只是想簡單寫的,怎麼只寫光一就寫了這麼多.......
接下來就真的簡單寫了。


YUMA:優馬

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是優馬和屋良與內的差別吧?
屋良是2008年,內是2010年初演ES,兩人當年分別是25與24歲,跟現在的優馬差不多。
不過優馬的狀況跟內比較接近,都是白紙狀態加入ES演出,屋良畢竟有多年參演的經歷,體力與精神面上的鍛鍊絕對有差。
(看今年續演的Jr.就知道了,原本就是舞藝精湛的孩子,加上去年四個月公演的經驗,表現都很沉穩)

因為每個人都是本名演出,角色詮釋上自然有所不同,這個沒什麼好比較。
技術面上,最資深的屋良無庸置疑是最強的男二對手。

同樣以初演那一年來說,優馬畢竟是自己主動希望參演的,動機強烈,
過去又有Playzone與許多外部公演經驗(初演時的內還有沒這麼豐富的舞台資歷),
個人覺得優馬的表現比初演時的內沉穩許多。

優馬的歌,舞,演技實力很平均,沒有偏重任何一項,也都在一定水準之上(第一次觀劇的人應該不會覺得有什麼不足),
但跟ES其他的共演者相比,顯然對ES超乎尋常舞台的繁複與體力損耗程度,適應力與穩定度都還不夠。
不過二月初演到二月底,根據推特上各位光放的觀察,優馬已經有進步。
一直比較弱的太鼓部分,前幾天也終於得到指導者日野桑100分的評價。

基本上,在完成度超高的ES中第一次加入演出,又是重要的男二角色,
優馬能夠不顯得突兀(就他一個人明顯程度有落差),也沒被嚴格的光放罵得狗血淋頭,就已經很不錯了。
個人給他ES及格的分數,相信他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
 

RIKA:瀧本美織

看過幾齣瀧本美織的電視劇,長相甜美又沒什麼心機(光一說的"無毒"/笑)的姑娘。
純看電視劇的話,覺得演技尚可(跟少年光一的演技有點類似,總是哪裡放不開的感覺)。
跟她柔弱的外型相反,她能演動作戲,又踢又打,運動神經不錯的樣子。
這是觀劇前的印象。

觀劇後,她給人最大的驚喜是,歌聲不錯,而且和光一的音程很合,One Day唱起來的和諧度不輸沙也加。
舞蹈能力也超乎想像,雖說運動神經好的人應該都能跳舞,但她跳得比想像得好很多,
是天生有舞蹈細胞與節奏感的類型,每個動作都很俐落精準,
歷代RIKA中個人對舞蹈最滿意的是佐藤めぐみ,瀧本美織也毫不遜色。

演技的表現也有點意外,或許比起分段拍的電視劇,她更適合一鼓作氣連續演的舞台劇。
幾乎沒有電視劇時那種不夠入戲的感覺,舞台劇式的台詞發音也很好,口齒清晰,抑揚頓挫分明。
總之,站在舞台上的瀧本美織,再加上歌舞能力的加分,遠勝過電視上的她。

身高跟外型跟光一站在一起很匹配,歌舞演技也沒得挑剔,
個人蠻喜歡美織RIKA,只演一次太可惜了,希望她還有機會再演出。
 

KUNO:久野桑

劇團四季的資深演員,舞台表現自然是專業級的。
和同樣是女OWNER的美波里桑相比,美波里桑如果是母代父職的威嚴大家長,
久野桑就是大家庭的和藹媽媽。風格完全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柔性的氛圍,導致存在感比較薄弱。

 

以上,莫名其妙變得超長的2018年ES觀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